谈到慈善事业,人们对于盖茨夫妇,沃伦•巴菲特等人的慷慨解囊都耳熟能详。然而,就在我们身边的陈江和先生和他的慈善事迹却由于他的低调作风而鲜为人知。陈先生认为,基于自己现有的能力和优势,应该为帮助人类谋取更多福祉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陈先生告诉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家,他享有三种商业资本:财力(金融资本)人力(资本)和社会影响力(社会资本)。由于金融资本现实可见,所以人们更为熟悉,然而很少人懂得:若没有社会资本和人力资本,仅凭金融资本不足以长期支撑一个企业。

所谓人力资本是指个人资质,例如人格,教育,智力和工作经验。公司初期的一个核心挑战就是如何通过人力资本创造价值,尤其是通过建立强大的管理团队来创造价值。在新加坡,有一家专门负责继续教育及培训(CET)的全国中心机构-新加坡人力资本公司(HCS)。他们为各种组织针对提高人力资本管理提供咨询服务,并为个人提供职业规划引导和咨询服务以提高个人效率。如陈先生创办的金鹰集团就是各个组织中较早通过培训,个人发展,及个人启导等一系列项目发展人力资本的一个。

社会资本是从个体网络关系结构中衍生的品质——但并不是某个个体的内在特性。顾名思义,社会资本与社会相关,正是社会中的联系,共同价值观和相互理解才让个体之间和团队之间得以互信合作。通常,这种合作和关系的能为整个社会带来利益。

陈江和先生与夫人黄瑞娥女士创建陈江和基金会的初衷就是救济贫苦,改善民生。通过这项事业,他们不知不觉创造了社会资本这一珍贵的副产品。基于他们为社区行善的强烈愿望,建立社会资本让他们乐此不疲。带着不求回报的心做慈善,慈善事业便水到渠成。

陈先生凭借其高瞻远瞩的领导视野,筹划了通过陈江和基金会的结构化项目帮助扶贫的事业。基金会有三个主要关注领域:教育培训,能力提升和生活改善。陈江和基金会奖学金是其教育项目的一部分,该奖学金针对学生和教师培训提供,以确保学生有机会接受品质教育。能力提升项目包括帮助农村地区小企业发展,并为新农业系统的农民提供职业培训。生活改善项目是指改善当地社区内的基础设施:包括医疗站,教学楼,学校书本供给和其他设备等。

尽管结构化项目很好,但我们知道:一旦发生自然灾害,特殊和紧迫的社区需求也会时刻产生。陈江和基金会同样对于地震火山喷发和洪涝灾害的灾民提供财力和物质的帮助。这些物质包括衣物食品,经由志愿者和公司负责该项目的员工分发。

除了基金会外,陈先生的企业运营也都考虑到了社会的福祉。陈先生认为企业首先要对国家和社区有利,然后才可为公司谋利。